IMG-5345.JPG

 

∥ 買房 ? 租房 ? ∥

租房年資 :從0歲到現在,30幾年 。

買房前的心態 :覺得租房子沒什麼不好,打算租房租一輩子 XD

為什麼決定買房 :繳完學貸後,覺得很輕鬆,順理成章變成月光族;去年,我有一份保險到期加上公司發的獎金,手邊多了一筆可以運用的錢,不懂投資,放在身邊又怕花掉,所以興起了買房的念頭;加上在新北大樓的房租也頗貴,如果我願意到桃園生活,同樣的錢的確是可以拿來付房貸的,就這樣我開始了買房的旅程。

 

∥ 需求 ∥

一開始決定要買房,還以為自己可以買在新北外圍像是三峽、樹林,真是好傻好天真,看了一兩間房之後,很快的我就決定要改到桃園去看房子。我一開始先列出了自己的預算跟必要條件以及想要條件,清楚自己要什麼,能力在哪裡,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房子。

 

◆ 我的預算 :

850萬,我是以自己每個月可以負擔的房貸及手邊頭期款去回推房屋總價,兩者取其低來決定自己的預算;準備買房子時,手上的現金除了要有頭期款外,還必須有暫收款跟裝潢費用,千萬要記得先算進去。

  ◇ 頭期款 : 房屋總價2成

  ◇ 買房額外要先付的暫收款 : 我記得我被收了10~15萬,交屋有退一些

  ◇ 裝潢跟家電、傢具預算 : 60萬 (我一開始就打算不找設計師,自己發包,預算才會這麼少,一般含家電家具都會破百,我最後的花費約70萬)

  ◇ 591房貸估算 :  mortgage.591.com.tw/calculator

 

◆ 格局 : 兩房,房間都要有窗且放得下雙人床

 

◆ 必要條件 :

1. 走路十分鐘內要有很多吃的,或至少uber eats有送 (因為我不下廚)

2. 走路十分鐘內有大眾運輸 (我不開車)

3. 不要頂樓、2樓跟3樓 (頂樓怕漏水,低樓層怕爆管)

4. 不要裝潢戶

5. 全新大樓,不要預售,不要公寓華廈 (因需要有電梯、管理員以及垃圾室)

 

◆ 想要但非必要條件 :

1. 非寶卡卡 (但因預算問題所以也不排斥)-->所以我最後也是入手這個

2. 可以不買車位

3. 希望有兩間廁所

4. 希望不要有浴缸,乾濕分離即可

5. 戶數希望可以有150戶左右

 

∥ 開始看房 ∥

不想離台北太遠所以一開始就鎖定桃園市,而桃園市有N個地區可以考慮,這邊我分別就每個區域以及我的考量點稍微說一下。

 

◆ 桃園市桃園區以外的地區

A.jpg

A7重劃區 : 據說近捷運站的建案看得到公墓,離捷運太遠又失去交通方便的意義,而且生活機能也還沒起來,略過不看

 

青埔重劃區 : 高鐵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吸引力,但實際走過青埔就知道那邊生活機能真的是0,最重要一點是,走路可以到高鐵的建案我還真的買不起,離高鐵遠的對我來說好像就沒有意義了。不過還是推一下當時去看的建案"璞園的家",銷售人員介紹的十分用心,建材工法都很好,採光很棒,走路10分鐘內可到高鐵,只是我很震驚一坪開價超過40萬,已經跟新北價錢一樣了!

 

鳳鳴重劃區 : 這是屬於新北的鶯歌,位於桃園車站跟鶯歌車站中間,龜山工業區旁邊,生活機能仰賴桃園,會去看這邊是因為2024年左右鳳鳴臨時火車站跟捷運三鶯線福德站就會完工,雙鐵的話題很吸引人,且走路10分鐘有桃鶯路商圈很方便,但實際走一遭並不喜歡這邊的環境,加上鶯歌的空汙似乎頗嚴重? 所以就放棄了,不然這邊二字頭房價真的蠻吸引人的。

 

◆ 桃園市的桃園區

AA.jpg

藝文特區 : 桃園最精華的地方,也就是說很貴,所以我直接放棄沒去看

 

火車站前 : 其實這個區塊很符合我的需求,缺點就是太雜亂且新大樓房價很高,當時看了3~4個建案,最喜歡德友極,但兩房總價超過1千萬,所以就放棄了。而另一個建案是寶卡卡集團蓋的,原本很心動,但因為某天晚上去看房時,經過旁邊的公園發現那邊有一排聲色場所,考量到這樣出入可能會過於複雜,我一個獨居女子還是有點怕怕的,所以後來也放棄了。

 

火車站後站 : 當時離車站走路十分鐘內的建案都售完了,故放棄

 

大有特區 : 房價較便宜,生活機能好,但因為有公墓跟殯儀館所以直接略過不看

 

經國重劃區 : 優點是離交流道超近,但除了轉運站我看不到什麼生活機能,而且有煉油廠,略過不看

 

中路重劃區 : 中路分為一二三段,只有中路三段鄰近市府商圈有生活機能,而大家說的離交流道近,因為我不開車所以對我來說也沒有吸引力,但因為附近走路10分鐘內有巴士到台北,也有巴士直達我公司樓下,生活環境很不錯,所以當時就決定過來看看,沒想到就入手了 XD

 

小檜溪重劃區 : 當時其實蠻想看這個區塊,生活機能足夠離車站也不會太遠,但我開始看房的時候這邊還沒有建案,有點可惜。

 

∥ 中路重劃區 ∥

拉哩拉扎講了一堆,總算要進入主題了,中路重劃區分為三個區域,我會依每個區域有去看的建案講一下,優缺點都是以我自己的需求去看,先說一下,預算關係大多是寶佳集團的建案。

 

◆ 中路一段 : 此區是司法院區,建案很少,附近也沒什麼生活機能,所以我沒有看這一區

 

◆ 中路二段 : 這一區是中路重劃區的精華,生活環境很好,建案超多,但因為開發中所以生活機能不足,我一開始看的是這一區的建案,後來沒有入手這邊也是因為店家太少的關係而放棄。

  合展好市 : 格局、採光都好,以二段來說,至少樓下有小七、青心跟星巴克,當時是蠻喜歡的,最後還是因為生活機能不足而放棄。

  唯樂之丘 : 二房太小,三房對我來說又太大,某一面離加油站太近,離學校太近我也不愛,太吵 (我不生小孩,沒有學區考量)

 

◆ 中路三段 : 後來選擇入手中路三段,這個區域有向陽公園,走路到市府商圈、郵局、全聯都只要十分鐘 ; 市府平日有免費公車可以到火車站,走路10分鐘也有巴士到台北,而且直達我公司樓下,基於以上原因,我後來就直接鎖定這個區塊去看房,當時成屋沒有現在這麼多,再加上預算問題所以選擇其實也不多,唯一可惜的是我漏掉了吉豐心悅了。

  君邑富疆 : 格局是長方形,冰箱只能擺客廳,對我來說是蠻奇怪的格局,但因為它建材工法都不錯,網路上對該建商評價也是除了格局以外其他都不錯,所以當時很想入手,最後是因為價錢談不攏就放棄了,我沒有亂喊價,願意用比實登高一點的價錢買較低的樓層,但還是被打槍了。

  明築向陽 : 格局不錯,而且兩房有兩個廁所深得我心,採光也好。但是,只剩頂樓是我跨不過去的點,還有總價也高過預算太多,如果能早點發現它買它的低樓層就好了。推一下銷售人員,介紹得很仔細,而且後來沒買他也很客氣,很有風度。( 之前的確是遇過一些沒買就被掛電話的,還有趾高氣昂的銷售人員 )

  竹城真鶴 : 我去看的時候二房已經售完,三房只買得起二樓且格局沒有很愛而且很暗,不然它單價其實跟寶佳集團差不多,有點飲恨哪。

  晴悅 : 二房坪數雖小,但格局還可以,兩間房都可以擺下雙人床,缺點是客廳採光不優。

  中島美家 : 格局我蠻喜歡的,採光好,離市府商圈又更近,下樓就是小七跟摩斯,缺點就是戶數太少。

  市府采舍 : 看房有時候就是一種感覺,這間算是寶佳裡面價格又低一點的,格局也沒有什麼問題,但也不知道為什麼進去就覺得不對,個人感覺而已。

  合陽合仰 : 格局不賴,而且有永久棟距,但就是離市府商圈太遠。

 

∥ 心得 ∥

◆ 買房是很主觀的,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,一定要先確認自己的需求

◆ 有些人覺得買房是人生一件大事,一定要避開風評不好的建商,但我自己認為有多少錢做多少事,先求有再求好,畢竟我還年輕,這房子不會住一輩子,而我不想背附著沉重到不行的房貸,沒有生活品質的守著一間房子,要過這樣的日子我會選擇租房就好。更何況現在賺錢的速度比不上房價漲的速度,先買下來,之後再換房就好。我覺得這沒有對錯,就是每個人選擇不同,只要願意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就好。

◆ 即使只有低預算,也可以去看看好建商的房子,我是誤打誤撞發現的,一般主打平價的建案,在介紹時只會講地點格局,最多就是廚具用櫻花、林內,馬桶給你TOTO, 但是較貴的建案銷售人員會花很多時間跟你解釋建材工法,像是鋼筋怎麼綁的、浴室防水怎麼做的、當層排氣管道封閉...等等,這些都是平價建案不會跟你說的。

◆ 有時候網路說的跟自身的感受不同,比如說我就覺得有點可惜我沒有親自去看看A7重劃區,花個一天去晃晃也好,搞不好有別的想法也說不定。

 

∥ 買房 ? 租房 ? 優缺點 ∥

身為一個打娘胎就租房子的30多年資深租客,現在買房了,我就以我自己的感受來說說買房租房的優缺點吧

 

◆ 買房缺點 :

其實,總歸一句,買房的缺點就是錢

1. 在經濟上對我來說沒有太大差別,因為房貸只比我原本在新北租金多一些而已,但生活移到了桃園的確需要一些時間去習慣,這是我目前想到最大的缺點,並不是說桃園不好,而是這不是我原本的生活圈而已,但如果我堅持要留在雙北,除了租屋,只選擇買個一房一廳一衛,但我實在不想。

2. 要多花錢裝潢跟購買家具家電 (是缺點也是優點)

 

◆ 買房優點 :

1. 對我來說,其實最大的優點是心理上的,的確有股莫名的安定感

2. 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去裝潢很爽 (是優點也是缺點,要花不少錢)

3. 意外的改變就是我變得愛乾淨了 XD,老實說我以前生活習慣的確不大好,有了自己的房就變得會想維持它了,是意外的收穫嗎 哈~

4. 老了至少有地方住,然後可以用以房養老的專案跟銀行貸款領取生活費

 

◆ 租房缺點 :

租房對我來說好像沒有什麼缺點耶! 一直以來都遇到不錯的房東,像我小時候租的房子一租就20多年,也沒被漲過房租,好吧,很認真地想一下還是有一點點的小缺點

1. 不能隨心所欲的裝潢 (但也不會怎樣,現在很多用家具布置就很美的案子)

2. 租金付完就沒了,以我自己來說,出社會後到台北上班,算一算也花了百萬以上的房租了!

 

◆ 租房優點 :

1. 彈性大,遇到壞鄰居壞房東或換工作之類的,可以隨時換房

2. 每個月花的租金跟房貸差不多,但是可以住在更熱鬧方便的地方

3. 頭期款不買房可以拿去投資賺更多 (前提是你要懂投資)

4. 不用多花錢買家電家具,維修也算房東的,不用繳房屋土地稅,總之,比較省 (但是省下來的錢跟我一樣亂花也沒用) 

 

◆ 買房租房結論 :

1. 買房租房各有優缺點,我自己是覺得如果想住在雙北的新房子,租房就好,因為房價真的太高;離開雙北,買房或許就會是個比較划算的選擇

2. 錢準備好了再買房,不要越級打怪,我自己絕對不會做的事,就是為了買房然後過超級拮据的生活,對我來說太痛苦,但這只是我個人想法,我有朋友省吃儉用就為了買房,他甘之如飴,我覺得也很好,重點是要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這樣就好。

 

下次來分享我的低預算裝潢跟愛用家電好了 :)

 

 

▋ 歡迎來看看我的自助旅行遊記

歐洲|歐洲懶人包.攻略.不開車自助134天.含中東.東南亞

德國|自助全攻略.懶人包

德國|柏林 Berlin|自助全攻略.景點.美食.住宿懶人包

德國|漢堡 Hamburg|一日閒晃之弱弱的懶人包

德國|不來梅-bremen|小鎮一日遊

菲律賓|科隆Coron|五天四夜自助 全攻略.懶人包

 

arrow
arrow

    fairy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